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7年6月26日上午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符淙斌院士、副主任王会军院士、严中伟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国雄院士、黄荣辉院士、石广玉院士、黄建平教授、刘晓东研究员、马柱国研究员、贾根锁研究员、罗德海研究员、张仁健研究员、韩志伟研究员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应邀出席会议还有中科院前沿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科院前沿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朱有光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张璐处长。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符淙斌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马柱国针对实验室建设、承担项目、人才队伍、科研进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台站建设、目前存在问题及2017年工作展望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实验室青年骨干袁乃明博士、徐希燕博士、李明星博士、彭静博士和李嘉伟博士分别就“气候系统中的非线性过程研究及其在气候预测中的应用”、“大气-植被相互作用研究”、“中国区域陆面水循环变化和陆气耦合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相互作用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研究”、“区域气溶胶及其辐射效应的模拟研究”等进行了代表性成果汇报。

  委员们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代表性成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上取得的成果,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期望。针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委员们建议在历史成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实验室成员多学科交叉优势,进一步突出东亚区域气候环境的研究特色,加强区域气候与环境、深化人类主动有序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委员们还强调,区域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是该实验室的传统研究工作,希望实验室继续坚持这项工作并争取国家项目的支持,为区域气候环境模拟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段晓男和朱有光等领导也相继发言,就实验室建设管理、科研工作如何紧密联系国家宏观决策如“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继续积极申请科研项目,为国民经济服务。符淙斌对本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同时,对实验室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要求实验室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通过与兄弟单位的比较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实验室各研究组要加强协作,争取未来在东亚区域气候研究方面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建设提供咨询建议。马柱国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的肯定及未来发展所提出的建议,表示将与实验室同仁积极吸收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在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和紧密联系国家宏观决策积极申请国家科研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地努力工作。马柱国还特别感谢院、所领导及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